繁中版 | ENGLISH

相關知識

A. 液化瓦斯:
丙烷 (propane, C3H8)是碳氫化合物 (hydrocarbon)家族,它是由碳及氫組合。其他成員還有甲烷 (methane,CH4);乙烷 (ethane,C2H6);丁烷 (butane,C4H10),而丙烷及丁烷一般被稱為液化石油氣 (Liquefied Petroleum Gases, LP-Gases)。他們是原油精煉時產生碳氫化合物,經氣體處理工廠分離後,在極低的溫度及極高的壓力下液化而成 (丙烷沸點零下44℉;丁烷沸點零下127℉)。丙烷是無色、無味無毒氣體,若吸入過量會中毒死亡,為辨識是否漏氣,在液化過程中加入有臭味的氣味劑。

B. 開關閥:
為防止瓦斯外漏造成中毒,安裝於鋼瓶上的開關閥尤甚重要,所以一個開關閥在安全上及在方便上應具備如下機構功能:

1. 防止過量填充裝置:
瓦斯充填量達桶內容積80%以上,應有自動關閉機構,預留瓦斯因溫 差產生之體積變化量,而造成氣爆。

2. 壓力洩放機構:
當發生火災瓦斯鋼瓶受熱,致使鋼瓶內壓力急速上升超過臨界值時,應有自動洩壓機構,鋼瓶才不至於爆炸。

3. 顯示液面高低機構:
顯示容器內LPG之存量多寡,來判斷何時要更換瓦斯桶或再灌氣。

C. 安全配件:
使用桶裝瓦斯時,尚可添購安裝一些安全配件,以提高更進一步安全:

1. 超流量關閉閥:
當瓦斯管路受損破裂,出現異常大流量時,超流量關閉閥能自動感測 並關閉瓦斯。

2. 防漏裝置:
外出、睡前,防漏裝置強制切斷瓦斯氣源,杜絕爐具、橡膠管微漏機會協助關閉瓦斯總源,杜絕瓦斯災害威脅。

3. 測漏指示裝置:
微漏不易察覺,門窗緊閉漫長黑夜瓦斯中毒奪走吾人性命不計其數,微漏檢測裝置協助吾人防患災害。

4. 防疏裝置:
工業社會,緊張生活容易疏忽忘記關爐火、燒焦食物,燒破鍋鼎引發生火災,防疏裝置定時控制增進安全。

本公司所生產的主要產品PDQOPD閥,其防止過量填充裝置,作動原理如下:
圖示
作動原理
1. 液態瓦斯(藍色表示)從OPD閥灌入鋼瓶。
2. 液態瓦斯不斷被灌入鋼瓶內,浮筒(Float)因受液態瓦斯浮力不斷上升,此時浮筒桿端的凸輪(黃色表示)受牽動而轉動,而使主軸(Spindle橘色表示)及活塞(Piston)也受凸輪轉動而下降。
3. 當液態瓦斯被灌入鋼瓶達到一安全位階時(約容積的80%),浮筒桿端的凸輪剛好轉動到凹部(Recess),主軸此時接觸到凸輪凹部,產生向上推力使活塞 向上 ,活塞上的O型環此時堵住OPD閥的出口處,因而關閉充填。
4.灌好的液態瓦斯使用一段時間後,重新再充填,又依1,2,3步驟作動。